close


世界各地國際撞球好手的《朝聖之地》:台灣!!!

 

 

 

ball-3.jpg

其實,除了《國球》棒球讓台灣在國際運動賽事的舞台上佔了一席之地、揚名國際之外,台灣的撞球也是世界首屈一指、深受推崇的哦!


1990年代起,撞球運動陸續為台灣在國際賽打響知名度。《冷面殺手》趙豐邦在1993年,第一次贏得世界賽金牌,隨後又於多項國際賽事奪冠,連續多年世界排名第一,讓世界各國不得不注意台灣的撞球實力。

1998年的亞運將撞球列入比賽項目,2001年則列入世界運動會的正式競賽項目,台灣先後在趙豐邦、楊清順、張皓評、夏揮凱等人的努力之下,於1998年曼谷、2002年釜山的亞運一共奪得五金三銀一銅,台灣《花式撞球王國》名號在90年代到21世紀初,真的是威鎮八方。




 

辣妹第一次真正接觸到撞球是在17歲的高中時期,記得~在當時進入撞球場可是會被學校記過的呢。但是當時,只有坐在旁邊看朋友打球,並未親身下場拿球桿撞過球。

ball-2.jpg第一次真正下場打撞球是在南部就讀大學,那時南部撞球風氣非常盛行,也培育出許多知名好手!很巧的,我的直屬學長也非常喜好撞球活動,常常跟一群要好的學長在撞球場打通宵。

記得學長初次帶我去球場看他們打球,我坐在一旁默默地欣賞。後來,我忍不住鼓起了勇氣跟學長說:『我想學打撞球!』學長好奇很少會有女生主動想學打撞球,我表示:『因為我喜歡的男生非常愛撞球,所以我一定要學會之後,才能陪他一起玩!這是我的心願啦,拜託教教我啦。』看到我認真的神情與堅定的口吻,從此之後,學長便稱呼我《笨學妹》,而我也開始流連在撞球間。

撞球說穿了就是物理學上的碰撞原理與反射運動學,而讀理組的我,最差與最討厭的就是物理學了。雖然我可以瞄準出桿的點,但卻無法掌握母球撞擊之後的方向與角度,所以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子球進袋、母球也跟著洗袋囉。這時,我就會用無辜的眼神哀球學長,讓我重新再來~ 恢復到先前球檯上的場景,再練習一次,直到我子球進袋、母球安全停在球檯上為止。



所謂“初生之犢不畏虎”,在跟學長分組比賽時,我總著憑著一股傻勁與熱情,拼出令人跌破眼鏡的「遠距離進袋」,學長都笑我:『笨學妹~妳簡單的都不會、專 門進難的哦!』而在學習過程中,令我最開心的是,我慢慢一步一步地學會了《定桿》、《推桿》、《KISS》、《拉桿》、《灌球》、《薄球》等技巧。.
ball-4.jpg所以接下來,辣妹就簡單地為大家介紹出桿的方法哦,將來如果有機會到撞球間的話,不妨也來試一下呢。

首先,在決定出桿前,你必須先思考:母球、子球、想要進球的袋口以及進袋後母球作球的位置,這四者之間的相對位置關係,它將會影響到你要使出什麼樣的桿法,而不同的桿法也決定了你在母球上出桿的點的位置。因此,大家必須先注意下列四項要點哦,它會影響到擊球的結果:.

★ 撞點:應當撞擊母球的位置,以中心點為準,在上下左右散開來區分。
★ 厚度:母球觸及目標球時,雙方的重疊程度,愈多叫「厚」、愈少叫「薄」。
★ 力道:擊球時所使用的力道,要根據作球的需要,並非一昧地使勁用力,有時需要柔軟的技巧也是一大學問哦。
★ 角度:母球撞擊到橡皮邊或目標時的入射角、反射角與分離角等角度。

再來是基本的桿法:

★ 定桿:最普遍的桿法,撞擊整顆母球的中心點位置,讓球進洞之後發出清脆響亮“ㄆㄛ”的一聲,並使母球停(定格)在原地。『笨學妹,這是初學者的第一招式,好好練。』『是的,學長!』

★ 推桿:撞擊母球中心上方的位置,等到母球碰觸了目標球(子球)之後,就會隨著該目標球的前進方向跟著一起往前滾動。『笨學妹,注意你手的力道啦,不要太用力,不然子球進袋的話,你的母球也跟著“洗澡”了!』這時,你會看到辣妹的計分板上就要“扣 一 分”了,嗚嗚嗚!


ball-1.jpg ★ KISS:透過母球撞擊某一子球之後,再撞擊目標球進袋,需計算3球之間的撞點及角度,所以要非常精準,否則第一次的碰撞偏差之後,會導致第二次的碰撞也有所偏差而無法進袋哦。所以辣妹常常比來比去、瞄很久才出桿,學長就會叫說:『笨學妹,妳又浪費一塊錢了!』哎~所謂時間就是金錢啊,以分計費:這就是辣妹的學費!

★ 拉桿:這是一種瞬間的送出桿法,撞擊母球中心下方的位置。當母球被撞擊之後,會以向後滾動的方式來前進,等到它碰觸到了目標球之後,再往後退。這一招,可是花了辣妹不少時間在苦練哦,尤其撞擊的點不準是無法形成拉回的狀態,一再反覆苦練、終於成功;所以當辣妹第一次漂亮的拉回時,真的是無比地感動啊。(看到此處的撞球達人別笑辣妹的笨哦=.=)

★ 灌球:母球撞擊整顆子球之後,子球靠著「顆星」後反彈入袋的桿法。使用的時機是在~母球沒有角度可以直接將目標球擊入袋口,所以必須借助反射角度,有時可能不只 一次,而是2顆星或者多達3顆星的角度才有辦法入袋哦,所以便有同學是傳說中的《顆星王子》。這一招通常都是學長幫辣妹找出顆星的點,不然憑辣妹的物理 哦,可能要瞄到天亮了(*噗*)!ps:記住~要用力衝哦,才不會撞擊顆星之後軟趴趴地停在半路,那可就糗大了…..

★ 薄球:計算母球撞擊目標球入袋其所需的角度非常地斜,所以需要接觸的面積是非常的小,因此辣妹常常薄過頭之後,母球與目標球就以“0.001”公分的距離擦身 而過,就好比投籃時出現的「麵包球」:籃球沒有碰到籃框是一樣的道理。學長:『嗯嗯,扣一分!』辣妹:『嗚嗚(可憐狀)~怎麼分數愈來愈少啊!』


回想到以前練球的情形,好多快樂、開心、辣妹有趣的腦殘畫面又一一浮上眼前,心裏真的非常感謝當時一群好心的學長,他們不厭其煩地教導我、而且非常有耐心地陪我練習。


我只能說:『學長~你們都是大好人啦!』真的很謝謝你們的照顧,還有包容~我那直接而不加修飾的情緒、以及偶爾的無理取鬧。這一生,可以認識你們,真的覺得很幸運哦,感謝老天爺!雖然你們大都在南部,很少再有機會聚在一起了,但是,看著你們陸續結婚~娶得美嬌娘、抱得美人歸;小孩也一個一個蹦出來,心裏也著實為你們感到開心!

 


大學學長.JPG

 


我永遠會記得:幽默風趣、高高瘦瘦、最師氣的《基努小維》直屬學長;世界宇宙超級無敵霹靂~最善良的爛好人《阿一》學長;永遠笑容滿面、待人和善、最有親和力的《羽仔》學長;人小志氣高、超愛名牌的《怪獸》學長;姣好身材、靦腆笑容、夜間出沒的《超人》學長;年紀最長、童心未泯、球技一流的《坤峻》學長;酷似杜德偉、把眉一流的《呈鉅》學長;嘴巴壞卻一樣熱愛棒球的《榮泰》學長;愛看漫畫的《大偉》學長;有潔癖又龜毛的《楊岱》學長;電腦超強、功課超好、籃球超強的《轉學生》漢中&介民學長~『你們一定要幸福哦!』



其實辣妹是一個非常、非常、非常沒有運動細胞的“運動白痴”,但對於喜愛的人事物卻會百分百地投入、有著一股無可救藥的“傻勁”往前衝!所以除了本身實際學習打撞球之外,辣妹也逐漸注意到撞球的賽事,看著體育台的轉播、球評的分析,一步一步地學習吸收撞球的常識與知識,因此辣妹可是「話的一口好球」,說的比打的好呢!不過辣妹的出桿都是一種fu啦,沒有物理科學的根據,哈哈哈!




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辣妹牛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